牛骨

高张为调处徐阶家事写的信(高拱篇)

  高拱全集里共收录8封相关书信,其中3封给徐阶,4封给地方官请他们调处,1封给友人。这是高拱生前自己整理好的,还编了题目《调处徐府(以下处徐事)》。信中老高对徐阶基本上是“有仇,但我不准备报复你”的态度,主题都是求和、求宽处徐家,(至少嘴上)相当光明磊落。



调处徐府

答存斋徐公书(以下处徐事)

仆观古人,有以国家之事为急,而不暇计其私嫌者,心窃慕之。今以仆之不肖,乃荷圣主眷知,肩当重任,诚日夜竭其心,力图所以报称者之不暇,安敢复以小嫌在念,弄天子之威福,以求快其私哉!用是托章大理者达意门下,盖出实心非为狡也。且近时人亦有不乐彼此之遂平者,仍为未解之说。其意以为称仆未解,则可以贾怨而收恩;若明言无他,则就中无可作为矣。此意仆已识破,故一切不理,付之罔闻,久当自消灭也。愿公亦付之罔闻,则彼无所施计矣。章子人回,敬此布复,惟鉴亮,幸甚。

  第一封给徐阶的:我刚刚上任,以国事为重,虽然咱们俩确实有旧怨,但是我不敢以公谋私。很多人还在传咱们俩不和,因为只有说我还耿耿于怀,他们才能从中渔利。这些阴谋已经被我识破,所以不理他们,时间久了就自己消退。希望您也能置之罔闻,这样他们就没法搬弄是非了。

  【是“与”,所有是老高先主动给徐老师写的信!老高先求和!】

  【老高开篇就承认确实有仇哈哈哈哈哈。当然啦,徐高在隆庆元年掐的鸡飞狗跳,最后两个人都被迫离去,已经朝野共知。但一上来就这么大大方方向对方承认,并且还明确说现在我占优势,我是真不想整你。。。这开门见山还是太单刀直入了吧。】

  【看来相当清醒,一开始就明确说中有小人渔利。(后来有人挑拨和张居正的关系时怎么不这么清醒呢!!】



答友人书

昨承翰贶,就便辞谢,并告不恭,兹复辱书问,谆切深感。故人惓惓之爱,别谕云云敬领,相为至情。第仆受上恩隆厚,方开诚布公以图报称万一。华亭之事,一切忘却;即有反侧,当令自销,正不必与较也。人回,草草布谢,不罄所怀,统惟照亮。

   给友人的:我跟老徐的仇,已经忘怀了。就算他有别的心思,也等他慢慢平息,不必计较。

  【不知道这个友人是谁?老高所有公事书信里似乎只有这封隐去了姓名,是谁需要避讳呢?张四维?】



与苏松刘巡按书

存翁三子者,仆已奉托宽假。近乃闻兵道拘提三人,皆已出官,甚为恻然。仆素性质直,语悉由中,固非内藏怨而外为门面之辞者。观昨顾绍在京,搬弄是非,已执送法司问罪,发遣去讫,则仆之本情可见也。兹特略便布意,必望执事作一宽处,稍存体面,勿使此公垂老受辱苦辛,乃仆至愿也。千万千万。

  给苏松巡按的信一:我已经说了要对徐阶的三个儿子宽假,看他们被拘押,心中很不忍。我的性格质朴直率,说的都是心里话,确实不是心里有怨恨而外面假惺惺装好人。顾绍搬弄是非,已经被我治了,可以看出我的内心。【按,顾绍就是上篇说的,因为被徐阶儿子欺负,跑到京城告状,徐家派人来追他,他就跟徐家索要贿赂的那位。】希望您高抬贵手,宽大处理,稍微存留体面,不要让徐阶晚年还悲苦受辱,这是我的真心愿望。千万千万!

  【侧面反映外人看来还是老高在报复,逼得老高剖肝沥胆为自己辩解:我真是这么想的啊!!其实已经说的很明确了,不管老高心里还有没有怨气,这时都要给徐阶留存体面。何况已经把三个儿子逮起来了,老高就算想报复也差不多得了。】



与苏松蔡兵备书

存老令郎事,仆前已有书巡按,处寝之矣。近闻执事发行追逮甚急,仆意乃不如此。此老系辅臣,家居且老,而目见其三子皆抵罪,于体面颇不好看。故愿执事特宽之。

此老昔仇仆,而仆今反为之者,非矫情也。仆方为国持衡,天下之事自当以天下之公理处之,岂复计其私哉!惟执事体亮焉,不宣。


  给苏松兵备的信,再次强调自己不是矫情,当国要秉公处事,不能计一己私利。再次强调要留存体面。【所以说内心其实还是有怨的吧2333】

  

  

答苏松刘巡按书

承谕徐宅事,具见委曲处分,情法两尽之意。但此老尚在,而遂使其三子蒙辜,于心实有所不忍者,故愿特开释之。来奏已拟驳另勘,虽于原议有违,然愚心可鉴谅,必不以为罪也。人回布复,并以谢过,百惟照亮是幸。

 

  看来苏松这批人很倔强,还是不肯放了徐阶三子。老高已经很放低身段了,温言恳求,放了吧放了吧。



与存斋徐公书

仆不肖,昔在馆阁不能奉顺公意,遂致参商,狼藉以去。暨公谢政,仆乃召还,佥谓必且报复也。而仆实无纤芥介怀,遂明告天下,以不敢报复之意。天下之人固亦有谅之者。然人情难测,各有攸存。或怨公者,则欲仆阴为报复之实;或怨仆者,则假仆不忘报复之名。或欲收功于仆,则云将甘心于公;或欲收功于公,则云有所调停于仆。然而皆非也。仆之意盖未得甚明也。

  又给老徐写一封信。这篇更NB,光明磊落,一切摊开。上来就说,我以前不能顺着您的心意,所以被您狼狈踢走。您退休之后我东山再起,大家都认为我必然报复,但是我真不在意,遍告天下,不敢报复。【。。。“不能奉顺公意,遂致狼藉以去”,老高要不要这么直率啊!!这真的是求和信吗?!】

  天下人有理解我的,然而人情难测。有人怨恨您,想要借我之手害您;有人怨恨我,想要给我扣心怀报复的名头;有人想讨好我,说替我惩治您;有人想讨好您,说为您劝说我。然而这些都不对,他们还是不理解我的心思。【老高委屈,都说这么明白了还被以为口是心非。】


古云:“无征不信。”比者,地方官奏公家不法事至,仆实恻然。谓公以元辅家居,岂宜遂有此也。且兔死狐悲,不无伤类之痛。会其中有于法未合者,仆遂力驳其事,悉从开释,亦既行之矣。则仆不敢报复之意,亦既有征,可取信于天下矣。盖虽未敢废朝廷之法,以德报怨;实未敢借朝廷之法,以怨报怨也。念昔仆典试时,曾以题字致先帝疑,公为解护,仆实心感之。当公不悦仆时,仆曾明告公云:“公即仇我,然解先帝疑一节,终不敢忘,必当报效。”曹公而去,言固在耳,公不记忆之耶?今此之举,固当日初心无敢变也。然既有以取信于天下,则乃可有辞门下,故敢奉书,布区区之意。今以后愿与公分弃前恶,复修旧好。毋使借口者再得以鼓弄其间,则不惟彼此之幸,实国家之幸,缙绅大夫之幸也。丈夫一言,之死不易。皇天后土所共鉴临。惟公亮之,不宣。

 

  我真不希望您出事。一则都是首辅,兔死狐悲。二则想取信于天下,不敢以德报怨,更不敢以怨报怨。【意思:我是以直报怨而已啦~】三则您以前对我有大恩,至今感激您在我因试题引得嘉靖疑怒时为我解释。当年我们有矛盾时我就当面对您说,虽然您恨我,但这大恩我必当报效。言犹在耳,您不记得了吗?【这就是上篇皇明大事记 里说的“徐致书,答书犹以乙丑会试为感”。老高毕竟恩怨分明。】

  今后愿意与您抛弃仇怨,重修旧好。不要让小人从中挑拨,这不仅是你我彼此的幸运,也是国家之幸。大丈夫一言既出,至死不改,皇天后土都是见证。

  【丈夫一言,之死不易。这句太帅了啊啊啊啊啊啊】

  【不禁想象高张是怎么和好的……如果是老高先开口求和,大概也是义正辞严,光明磊落地承认自己错了吧2333】

  

  

与存斋徐公书二

远辱书教,兼惠缛仪,庄读登嘉,感刻无已。仆本无他肠,而人不我释,必假以不相忘之说,心甚苦之。幸公见信,彼此了然。今仆且归,愈更无说矣。原始要终,止是如此。诚欲有为,当于何时也。往事成梦,黄粱已熟,一叹一笑而已。人回,草草布谢,言不能悉意。临封惘然,统惟台鉴,幸甚。

 

  给徐老师的最后一封信。这时老高已经被圭圭赶回家了,到这个地步还有人不信他,心里苦啊。本来就想与您和好,现在我回家,更没什么好说的了。只是为了有始有终,才给您再写这一封。

  往事成梦,黄粱已熟。这句好虐,虽然鸡飞狗跳吵吵嚷嚷但毕竟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隆庆年代结束了,故人星散,往事如梦。身在高位,谁能保证自己长盛不衰?即使那样直率豪爽的老高,也只能一叹一笑……



与苏松李巡按书

昔徐老之处仆,海内所共知也。暨仆再起,胥谓必且报复;而仆实无报复之意,盖不敢假朝廷威福行其私也。乃有鼓弄其间者,谓仆实未忘情,仆甚恶焉。会其家门有事,勘书且至,仆为驳之,欲从宽处。初执事有苏松之命,仆亦即以此意相告,乃衷情也。丈夫心事,当如青天白日。若阳为平恕而阴致其谋,初示宽和而卒幸其败,则岂所谓丈夫哉?今仆已去位,而徐事尚未结,则仆之意犹未甚明,愿执事卒开释之,使愚拙初心可得终白。以德报怨,孔门无取。仆岂敢违道以要誉,盖所顾者国体耳,非所论于德怨之间也。嗟乎!报怨何益,结怨更何益?以示天下后世,或亦可为解衅息争之倡也已。惟执事其鉴亮之。

此予归时寄李监察者,而徐事乃遂开释,原书附录于此,见始终之义也。

 

  最后一封给苏松巡按的信,和给徐老师的第二封差不多。【又重新恢复活力,一扫黄梁已熟,又开始丈夫心事当如青天白日了】 这封是老高回家时写的,还没寄出去,徐家儿子就被放了,仍留在文集里以全始终。【是苏松巡按一看老高下台就紧急转舵吗??这也太。。。也怪不得外人觉得老高一直想整死徐老师,表面上看来的确是。。。】

  


  总之,从这些信件来看,老高没有想把徐家往死里整。就算在开始时有推波助澜,到了隆庆五年也想要收手。不管是内心真想弥合旧怨,还是为了体面、平息朝野非议,都必须这么做。(甚至我觉得老高可能真想和好,给徐老师的信好真诚,写明白恩怨来由,光明磊落)无奈大家都不信他,觉得他只是嘴上说好听的,内心还怀着怨恨,苏松那边揣摩上意一直不肯放人。老高只好一遍一遍不停说明“我真是这么想的!我不会骗人!!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!!!”

  下一篇整圭圭的信,圭圭可能是最理解老高困境的,也最想解救徐老师的。可以看见圭圭和老高一起抓狂,“老高他真是这么想的!我们不会骗人!!”




评论(21)

热度(5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