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骨

高张论史(1)评三国玄亮君臣


  看各位老师讨论三国,想起来整过老高的论史系列还没发(溜走)还是老高惯用的知乎问答体,还是熟悉的不信邪的借古讽今的唯物主义味道……

  

  高拱《本语》

  问:三国人才可与权,是一时风气生此等人才否? 

  【Q:三国时期怎么天生这么多英雄?】

  曰:非也,乃时之使然也。彼三国鼎峙,互相吞噬,存亡之机,间不容发。机一错,即为人所鱼肉。故其君臣相亲相结,不自疑阻,机合即为,弗徇形迹。有不必告于君者,有不以语于人者,盖谋有所不可泄,时有所不可失也。期于济事而已,故可与权。且其人便习既久,智愈出而愈不穷,不惟自家机熟,而人之肯为谋者日益众,故止见其多才耳。

  【A:不是天生这么多,而是时势造英雄。幸存者偏差,乱世里不厉害的都死了。君臣之间也亲密不疑,为了达成目标敢于放权。而且熟能生巧,越练越聪明😋】  

  迨夫承平既久,法之把持日以深,忠谋者君不为主,而旁人之苛求又甚烈。故人皆务为形迹,非得令不敢行,非有故事不敢行,非标表昭著人所共见者不敢行,胡然而掣肘,胡然而获罪。用是谋臣远避,庸人则推委支吾,苟利于目前,习以成风。所用之人不过如此。虽有可权之才,亦堙灭而已。此所以无事而庸人盘据富贵,而智士不得用;一旦有事,则束手无策,而徒叹国家之无人也。 

  【而和平时期没有危机,人们都因循守旧,不敢挺身而出,世风更苟且偷安,即使有天才也埋没了。所以庸庸碌碌者占据高位,智谋之士不被用,只能叹息国家无人。】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问:昭烈疾革,谓孔明曰:“吾儿可辅则辅之,如不可辅则君自取之。”先儒谓以昭烈犹不能无疑于孔明。然否? 

  【Q:白帝托孤,刘备是疑心孔明吗?】

  曰:此昭烈肝膈之语,非疑也。若果疑之,即为此言,固能止其不取乎?盖当是时,魏、吴皆在,国家存亡之机,间不容发,固非置遗腹、朝委裘时也。昭烈意以吾儿可辅则辅之,幸矣,无容言也;如不可辅,必思所以为处。苟无所处,则国家非吞于魏,即吞于吴,而嗣子必为其所鱼肉,吾何以瞑目于地下乎?

  【A:这是刘备心里话,不是疑心。退一万步讲,如果真疑心,就算这样试探又有什么用呢?当时魏吴都在,存亡之秋,不是能嘱立遗腹子、拜先皇遗服的安定时候。刘备的意思是如果刘禅可以辅佐当然最幸运;如果不可辅佐,必须得想办法。否则国家肯定被魏吴所灭,嗣子被鱼肉,在地下也闭不上眼。】

  吾之于君,义则君臣,恩则骨肉。今此基业,固吾二人之所经营也。君自取之,不为他得,又吾所甘心者。而嗣子得所依倚,可不死于人手,亦尚有利,则吾乃可以死也。若徒顾君臣之名义,而卒不能保,则何益哉?昭烈之意固如此也。如人有所爱物,将死必贻诸其所厚者,而使不为他得,则其意乃安。昭烈之心固若是而已。 

  【我和你义则君臣,恩则骨肉,这份基业是我们俩打下来的。你取了,不被他人拿到,这是我心甘情愿的。而嗣子也幼有所依,可以活下来,我可以闭上眼了。如果光想着君臣名义,最后什么都留下来,有什么好处呢?刘备确实是这么想的,就像人有很心爱的宝贝,死时肯定留给最亲厚的人,不让它流落到别人手里,才能放心。】

  【这算不算高张糖?!老高死前不就把最珍爱的、不肯示人的苏轼草书醉翁亭记送给老张了吗💦💦】


  

  问:昭烈君臣。 

  【Q:刘备和他的臣子们】

  曰:昭烈之与孔明、云长、翼德,朋友而昆弟者也,昆弟而君臣者也。其交固,其义重,始终不相疑,始终不相负。后代此等君臣不可再见。 

  【A:刘备和诸葛关张,是朋友而兄弟,兄弟而君臣。交情深厚,情义深重,从始至终不相疑、不相负。后世没有这样的君臣了。】

  【隆庆虽然远比不上昭烈,但拱坖的感情也算“始终不相疑,始终不相负”了。比起前后的嘉靖万历祖孙,这样相互扶持一生信重的君臣情谊多么难得。】


  

  问:昭烈大举伐吴,何如? 

  【Q:如何评价刘备伐东吴?】

  曰:古云:“兄弟之仇,不反兵而斗。”不反兵者,谓见之即斗,死且甘心,不暇反兵计胜负也。昭烈痛云长之死,故大举伐吴。以用兵言,则失策;以其心,盖不反兵之义也。 

  【A:《礼记》:兄弟之雠不反兵。见到就要冲上去,死了也甘心,无暇顾及胜负。刘备为关羽报仇,就用兵来说是失策,就心情来说是“不反兵”之义。】

  

  问:孔明在隆中,何以便知天下三分? 

  【Q:孔明足不出户怎么知天下三分?】

  曰:见得世上有这三个人。 

  【??不知道怎么理解,知道世上有这三位英雄??】

  

  总体来说老高对昭烈君臣相当肯定,大概也寄托了自己才不尽舒志不尽酬的悲叹吧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还有老张提到诸葛的两则书信:

  张居正《答按院陈公文衡霰事实 》

  辱教,其人乃前院论劾,今但当察其事之实否,不必问其曾得罪于何人也。诸葛孔明云:“吾心如称,不能为人作轻重。”仆以菲薄,谬膺重寄,事无大小,必默告于天地祖宗列圣而后行,岂敢以己意为轻重哉!

  【自己像亮子一样不恤人言】

  

  张居正《答闽抚庞惺庵 》

  军饷既有剩余,如拟蠲负,以宽民力,然非前人任怨催并,则公庾安得赢余?旧逋安得蠲免?诸葛孔明云:“法行而后知恩。”正此之谓。今人不达于治理,动以姑息疏纵为德,及罹于辟,然后从而罪之。是罔民也。仆秉政之初,人亦有以为严急少恩者。然今数年之间,吏斤斤奉法循职,庶务修举,贤者得以效其功能,不肖者亦免于罪戾,不蹈刑辟。其所成就者几何?安全者几何?故曰:“小仁,大仁之贼也。”子产铸刑书,制田里,政尚威猛,而孔子称之曰:“惠人也。”然则圣贤之意断可识矣。以公之高明深识治体者,敢质此请教。

  【自己像亮子一样重视法制】

  可以看出圭圭颇有以亮子自比之意哈哈哈哈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比武侯,可惜没有遇上昭烈,也没有遇到刘禅,甚至连老高的隆庆也弗如远甚,不幸碰上古今难遇忘恩负义扶不上墙的烂泥。哎。

  

  


评论(17)

热度(7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